衡量SaaS生死的5个指标 衡量SaaS生死的5个指标
推荐5个衡量SaaS生死指标。
来自书籍《订阅经济》--毛苇著
这5个指标同样适用于以会员形式收费的产品形态,即书名中提到的“订阅”。
l PMF -衡量是否成功关键因素
l K因子-衡量自增长能力
l 净推荐值NPS--衡量客户忠诚度
l CAC<V-衡量获利能力
l MRR&ARR-衡量财务可行性
1.PMF -衡量是否成功关键因素
PMF即产品市场匹配,代表着企业的口碑,是否成功的关键因素。
一个简单的方法衡量产品是否达到PMF,问用户:“如果你再也不能使用该产品,你会有什么感受?”如果有超过40%的用户回答“非常失望。”那么该产品已经达到了PMF。
2.K因子-衡量自增长能力
K因子又称病毒系数,能够衡量产品是否有自我增长的能力。K因子指每个用户发出的推荐邀请中,有多少人会转化为新用户。
K=(每个用户向他的朋友发出的产品推荐邀请数量)*(受邀者转化为新用户的转化率)
假设我推荐了10个朋友来洗脸,其中有2个来了,那么转化率就是20%
K=10*20%=2 这意味着,理想情况下产品平均每个用户会通过口碑传播带来2个新用户。
当K>1时,用户就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当K<1时,用户增长到某个规模时,其依靠口播传播带来的自增长就会停止。
当然,实际情况,产品很难依靠口播传播实现快速增长。
3.净推荐值NPS--衡量客户忠诚度
净推荐值(NPS)指计量某个客户像其他人推荐某个企业或服务可能性的指数,用于分析客户忠诚度如何影响企业成长。由贝恩咨询创始人提出的分析指标。
NPS=(推荐者数/总样本数)*100%-(贬损者数/总样本数)*100%
可以通过调研两个核心问题得到NPS的计算依据:
你有多大可能将我们的产品/企业 /服务推荐给朋友或同事?请从0~10打分
打分为0~6分可以定义为贬损者,9~10分为推荐者,7~8分为被动者,只要推荐值NPS得分在50%以上被认为是不错的,如果得分在70%~80%之间说明企业已经拥有了一批高忠诚度的口碑用户。如果得分低于50%,就需要重新审视产品,产品可能在核心价值主张用户体验等方面出了大问题。
4.CAC<V-衡量获利能力
可以通过获客成本(CAC)和客户生命周期价值(LTV)计算。
获客成本CVC=(市场总费用+销售总费用)/新获取客户数量
CVC使用的三个注意事项,以保证结果准确:
1)客户的转化周期,比如saas产品提供了30天免费试用,那么这个费用也要计算进去
2)市场和销售费用所包含的费用,市场和销售人员的工资、差旅、渠道等费用都要计算进去
3)对客户要区别对待,一般我们把客户分为新增客户、老客户和回头客。计算新客户的获客成本时,要将分母中的老客户剔除掉。
客户生命周期价值LTV
LTV=(每客户平均每月收入*每客户的毛利率)/每月客户流失率
公式解析:
每月客户平均收入:一段时间内,企业从每个付费客户所获得的收入
毛利率:毛利润除以销售收入的比率
流失率:一段时间内,流失客户和总客户的比率
应用方法:
LTV/CAC>3
CVC回本周期<12
当saas企业满足这两个条件,硅谷风险投资公司会认为企业具有投资价值。
5.MRR&ARR-衡量财务可行性
月度经常性收入MRR指企业一段时间内每月从客户那里获得的经常性收入。
年度经常性收入ARR指企业一段时间内每年客户那里获得的经常性收入。
MRR和ARR不包含一次性收入,比如一次性实施费、服务费、产品销售收入等。
MRR和ARR计算要考虑三个因素:新增、老客户扩展和流失老客户,才能计算出净新MRR和ARR
净新MRR=新增客户MRR+老客户扩展MRR-流失MRR
AAR同理
以上五个衡量要素根据实际情况参考使用即可,勒紧裤腰带的年代,要算的明明白白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