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创业直播带货,(亲身经历)100W一个月就让你亏空,带货的水到底有多深?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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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22-02-09 17:30

第一次在知乎写东西,写的比较乱,请各位高抬贵手,所有文中都是亲身经历,如与某位大神想法不一致,请勿喷(欢迎指正)。文章比较长,如果一次看不完记得收藏回来再看。希望这个文章能让你得到启发,或者少走弯路,毕竟是我们拿钱买来血一样的教训,基本包括抖音从起号、投放、内容、直播人气、以及新手建议全部内容。


适合观看人群:

想要在抖音创业

想要做直播带货新人

正在做却遇到瓶颈 比如 Feed/抖+投放不好

实体店老板想要做直播



还是先简单讲一下经历,再讲看法心得,再有结论(结论是重点一定要看)。

简单做个自我介绍,89年,无背景,父母做服装生意。工作几年后开始创业,经历过几次创业失败,最后做的是互联网开发项目。公司熬了三年,第四年开始盈利,效益还不错大概每年100w左右纯利润,30个人左右。18年下半年,自己心里觉得只有一个公司抗风险能力太弱,所以开始跟我朋友(河北某知名互联网公司,公司100人,好记叫做小D)开始研究抖音,准备拓展第二条战线,我们两个都是那种不怕死的创业者,有想法了就马上实践,这也开始了我们最痛苦的几个月。

起初我们做的时候当然没有什么方向,因为08年,直播带货完全没有现在成熟,所以我们打算做的第一条战线就是剧情号,后期最流行的一些比如奇妙博物馆,大G。经过一系列讨论,最终决定做剧情号,靠广告收益变现,当时确实比较可行的方案。大概做了1个月左右,其中拍摄、服化道、人员成本、推广(dou+)、大概合计花掉了3w左右、每次作品播放都很少几千。给我们的感觉就是投入产出严重不成比例,于是和朋友小D商量了几天,决定暂时停掉项目。

这时候合计总支出包括设备3w(相机A7M3、稳定器AK4500、定焦55.105)、人员支出1.5w(5人x10天合计拍摄时间x300日薪)、吃饭聚餐3k(每次拍摄完都是半夜,特别累,不请吃饭说不过去)、共计开销3.8w。盈利 0 。

当时我们自己拍的短片,悬疑风格,经典港片青蓝色。

这时候这个事情就搁置了一段时间,也是由于我和朋友小D公司业务本身就很忙。忙了两个月后,发现抖音愈发不可收拾,大有越来越火的趋势,于是和朋友商量了一下,打算开始做直播带货,这时候带什么货,想来想去最终还是想到了自己父母的老本行,服装。于是回家跟父母商量了一下,父母对我的态度就是我们相信你,你说咋办就咋办(父母对我真的特别信任)。这个时候,和朋友小D商量了一下,预计开始各方面的搜索以及调研,最终结论就是这个事可以干。

首先想到要解决的几个问题:

  • 主播(销售)
  • 衣服(产品)
  • 场地(直播间)
  • (后来才出来这么一个 人货场的说法,但是当时不知道)

主播(人)

好解决,自己上呗,这个也是一个错误的决定,但是当时不知道。(很多人要抬杠说你公司盈利,你当主播公司怎么办,这里我解释一下,我公司已经步入正轨,我之前每天去一小会,只是负责去安排项目,看下项目进展,实际我一周去两天也没问题,但是我闲不住,一天不去公司待一会就难受,所以才给自己找个事。)

衣服(货)

这个就不好解决了,很多人认为父母做服装的怎么货就不好解决呢。做服装的都懂,每个服装店客户群体不同,所以联系的厂家也就不同,我们想卖的产品是欧货(这里不方便细说,懂得自然懂,基本都是某范,某梵希),经过父母一番介绍,认识了几个广州的老板,让我们去工厂档口去看货,暂时算是解决了,这个后面再细说。

直播间(场)

父母店里是那种半个市场(批发+零售),闹哄哄很乱,所以不打算在那边做直播,于是在我们公司楼上租了一个写字间50平,用来当直播间(也方便公司有问题我下楼就解决了,两不耽误)。费用一年2.2w,不便宜。这时候直播间开始装修,简单装修壁纸+货架子+石膏线角+筒灯,里里外外大概花了 1w左右。


厂家拿货

然后去广州+温州+杭州+武汉一圈下来,大概和朋友小D通过父母介绍,自己联系的,大大小小看了无数档口和厂家,谈的比较多的就是站西金都金宝、红棉但是这几个地方货普遍都很贵,父母介绍的厂家基本上都没看上(当时就想做高端货,后期因为这个吃了不少亏),自己找了很多货源,拿了很多样品(服装拿货必须一手码也就是M-5X,我们只拿一件,回去试卖,前期考虑成本问题),大概合计花了 2w左右(春款 短袖+外套,当时只想着款式多,不听父母劝,现在想起来虽然他们不懂互联网,不懂带货,但是多年的服装经验还是比我们老道得多)。回来就开始操办直播的事情,走之前基本把直播间装修以及账号蓝V以及各种认证搞定了(公司本身就是做互联网开发业务,这点小事都安排我同事小孩来处理了),回来到公司简单处理了一下公司事务,就开始拍段子。

金额合计:3.8w+2.2w+1w+2w+1w = 9w 合计支出。

这时候就到了3 4月份,我们边拍摄段子边直播,因为本人和朋友小D公司开了好多年,开会、洽谈、商务谈判都已经习以为常,所以直播只有刚开始1-2天有点紧张,后来慢慢就习惯了,开始5-10个人,慢慢播着播着发现直播间20多个人,也陆续开始卖货,每天几百几千(对我们来说收入不多,重要的是这条路走通了),我们开始疯狂的拉直播时长,有的时候兴奋起来基本上都是晚上8点到第二套早晨8点,一晚上卖2-3w很轻松(夏款短袖,45工厂出厂,149售价,去掉打包,费率,运费 至少赚80),我们基本上亢奋的根本睡不着觉,那段时间我几乎不去公司。后来才知道,那并不是我们能力有多强(也就是正常销售本事),而是当时还没有FEED,dou+用户也很少,还在红利期。

这是当时随随便便一场直播下来的数据,找了好久才找到都删的差不多了,也是一宿。


重新装修直播间

这时候几天就卖了大概10w左右,让我们杀红了眼,开播20天后,我们决定开始重金装修,我们两个重新找了直播间大概100平左右,都是在产业园,开始装修,大概100平装修合计花了18w左右,你们问为什么那么贵我发个图你们自己看。

手机里随便找的一个图,墙面全部实木烤漆护墙板(600/㎡)+地面大理石+镜面铝箔片,有机会再补其他角度。

继续往下说,至于为啥要装修成这样还不是因为本身我朋友小D之前就在装修公司上过班,装修什么都要用好的,我们做的货也是比较贵的哪一种,所以才下重金装修(现在看起来这是一个极大的错误)。

装修大概花了前前后后25天,这期间我们在另外一个地方直播我是在父母仓库里,朋友则是在家里,销量还是非常好。

到装修完毕 金额合计:3.8w+2.2w+1w+2w+1w +18w= 27w 合计支出。

直播合计流水收入15w(共计30天左右,其中有休息以及流量不稳定时候,平均每天5000-7000左右销售)去掉运费+房租+水电+人工+小店费用+货 合计 7w左右,净利润8w。

支出 27w 收益 8w 净支出 19w


自然流量下滑

装修完毕,我们用了2天时间清理装修以及清洁工作,第三天就忍不住去了新场地开始直播,流量还是那么好大概又持续了接近20多天,慢慢我们发现流量开始下滑,从直播间最高200人(这里解释一下,带货直播间跟PK直播间不同,特别男装。稳定200人就已经很可怕了,每天几万流水太轻松了),到直播间100人,再到50人,中间试过dou+,每天充300 500 ,人气短时间很好,但是转化却很低(dou+无效问题后续会提到),最后每天下降至10人-20人。偶尔也有50人的时候,但是相对于之前的流量简直是天差地别。相信所有主播都有过这个时候,每天都傻傻的站着,看着直播间里面几个人,最少的时候甚至0人,当时真的是相当崩溃,其实做直播不怕累,也不怕辛苦,最怕的就是无尽的等待,那种绝望,真的是只有你亲自站在那里直播你才能感受到。

流量下滑这样,我和朋友小D当然坐不住了,开始学习各种直播间话术,套路,但是仍旧是杯水车薪,虽然有起色,但是总跟我们想的差的太多。(这个后续再补充原因)后来慢慢通过朋友以及各种渠道了解到了,FEED流,听到这个东西我们就知道是什么东西,因为公司自身业务也极大依赖于X度FEED产品,所以他们高度相似我们马上就反应过来怎么回事了,抖音变天了,开始商业化,收紧免费流量,我们想到了这一天但是没想到会这么快。


开启FEED烧钱

其实本身我们公司自身业务就高度依赖FEED,以及X度,Google的竞价推广,所以对这个东西接受能力比较高,很快我们就找到了石家庄XXX广告公司,开始咨询FEED相关业务,(当然这个里面又是一个巨大坑)业务小N态度很好,给我们各种讲解原理,以及费用。我和朋友小D也是那种比较痛快的人,懂业务模型原理,拿钱买量而已,基本上1个小时就把钱都交了2w推广,其中包括1800管理费,实际这也是智商税,完全可以避免。如果有开户的可以跟我沟通一下避免交智商税(乐乐呵呵回家去等开户,这个FEED开户等有时间单独再写一期这里不做展开),开户2天左右就完毕了,感觉好像发现新大陆一样的兴奋,兴奋的一晚都没睡觉,幻想着10天买房,一个月换车,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

第一天 下午开播,直播间从10几个人,瞬间暴增至100,当时心里乐开了花,但是直播间的人并没有想象中的活跃(我们怀疑有机器人,被我们猜中了,还有流量精准度问题),播了一会明显感觉不对,大概一个小时后(卖的很少),流量直线下降我们以为推广出了问题,我助理去群里沟通,他们说推广费用用没了,他们说完了吓我一跳,我一看app,真的没了,1个小时 4500(我们设置日限额),卖了 大概 20件T恤。

这让我们心直接凉了半截,我们公司本身业务做推广每天的推广费用 谷歌ads+百度凤巢+百度feed 合计才1000-1500,这1个小时4500,而且这产出,马上下播跟推广公司运营沟通,负责我们账户运营小姑娘没说几句,大概意思就是你们自己问题跟我们运营无关。当时我就火冒三丈,我平常是一个极其温和的人,但是他们的态度实在让我生气,我们公司本身就是做服务行业,各种公司业务对接推广接触的太多了,我们也知道这类运营目的就是让你不断续费(X度也是一样,运营狗屁不懂,最后都是我们自己来做账户),我们可以亏损,可以不赚钱,但我要知道为什么4500瞬间就没了,并不是一句话你们自己的问题,你要告诉我大概是哪里的问题,否则我这么一天4500 一个月十几万就没了,加上我朋友那边就是三十万。

这是当时聊天记录,我随机截了一部分,避免隐私我给小姑娘头像打了码,上面还有很多没截图

就这么跟两个小姑娘纠结也没意思,毕竟人家拿着一个月5000的工资,我也理解,但是这绝对不是办事的态度(后来知道原因了,具体往下看)。

就这样又开始第二天,第三天推广,我们里余额每天肉眼可见的速度减少,2w大概只用了5天。有的时候好一点卖1w左右,有的时候 几千甚至几百,这绝对不是我们想要的效果。后来又反复沟通几次还是一样(这个代投公司小姑娘是真不懂,沟通几天发现还不如我,连最起码OCPM计费,模型,转化都讲不明白,因为我们之前做过很多这类业务所以基本逻辑是相通的),最后我终于放弃了,绝对自己来做投放(这个操作没经验千万别做,后续再讲原因,因为我们投放过太多类似广告,所以心里还是有谱的)。


学习FEED投放

经过几天FEED测试加上那个公司的态度,我和朋友都决定自己投放试试,于是开始学习(搜索看教程+某度网盘 这通常是我找资源最有效的办法),发现课程、教学少得可怜,而且都很片面,后来通过一些渠道认识了一个培训机构,专门讲Feed投放,于是简单询问过后,交钱3980,经过几天学习也对Feed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发现投放只是一方面,主播+产品+直播间+套路都是问题,并不是只有投放问题。

前前后后大概学了大概一周左右,思路基本都通了,剩下的就是又要自己来摸索了(烧钱)。

学完了之后感觉人都精神了,又是准备开始直播,这次直播明显流量包括精准度有了很大改善(等有时间我再写几期FEED投放心得分享),但是直播间仍旧是持平。比如当时我们每天消耗金额大概在4000-8000左右,投放时间基本 4-6个小时,人均在线80-100(也有多的时候2000,但是持续时间比较短),但是实际最后成交金额基本上和投产比1:1或者1:2左右(这也就是后续大家经常说的ROI)。

但是实际算下来是亏的(随便找一天数据举例):

随机截取一场数据

以上图为例进行说明:

投放时间: 4小时

投放成本:5000

产出: 13000(还有第二天下单)

投产比: 1:1.2

其余费用(包括水电房租运费): 400

货款:6000

退货率(按照15%):13000*15%=1500 左右

合计 : 5000+6000+400 + 1500= 大约13000

整体算下来根本就是白忙,而且退货率控制不好还可能亏损,这其中还没有算账期20天+2%-5%抖音小店手续费+人工。也就是我每天 货款+投放 按照每天15000销售业绩 5000+5000 * 20(抖音账期 今天卖的要20天后才能收款) 20w放在里面,搞不好还要赔钱。这种情况一直持续了一段时间(20多天吧)这期间我们一直在做各种数据分析,以及观看同行,还有跟同事,小D一直在想办法。

而且这里面我还要讲一点,这里我一直忘记说了一个重要的点,就是我们卖货的同时也在不断更新积压库存。就是因为本身家里是做服装,所以库存积压仓库这方面的压力我算是比较小,如果把这些成本算上去我们库存+仓库预计也要有10w左右费用。

FEED算下来合计投入 2w开户+15w左右续费

合计支出 27w+17w = 44w 收益 8w(这段时间基本上都是亏损 所以收益没有增加)

净支出 36w

如果以这种亏损速度,实际我和朋友两个人就算有公司支撑,也是熬不了多久,基本上每天都凌晨4 5点钟睡觉,其余的时间基本都是在打电话、沟通、分析数据,白天还要直播,那段时间真是非常煎熬,不是休息不好,而是怕这条路走不通。


爆单了,不一定是好事

这种情况下我们所有人都特别压抑,感觉花了钱,但是一点效果都没有。这时候也不知道是老天开眼,还是我们运气好,由两三天突然人气就暴增(最后会分析原因,但是当时确实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其中最好卖的一个夹克,价格大概265,一天我们卖了接近300件。还不算其他款式的销售额,那几天觉得特别开心,感觉又有活路了,拼命直播,卖货。大概这情况持续了,3天左右,其中其他还好说,我们有的是有库存的,但是卖爆的哪一款,我们并没有多少存货,当时跟厂家沟通的时候说是库存充足,但是当我们卖爆之后,因为直播间内都是承诺72小时发货,我们当时把仓库里面有的部分全都发了出去,没有的就只能等厂家到货。前两天还好,第三天客服就已经要崩溃了,因为问的人太多了,这时候厂家迟迟不回复,就是恢复我明天明天,当时真是心急如焚,恨不得自己马上飞过去,当面踢工厂大姐一脚。时间就这么一天天过去,每天除了客户不断地询问,就是一批一批的退款,最多的一天退了接近2w多。

凌晨三点,我们还在跟厂家沟通,其中名字货都隐藏了,太敏感有货号就知道是谁家,对厂家不好。

直接说结果把(只统计这个爆款)

实际3天单款卖了大概930件:

货款 930(件)*195(成本)=18w

推广费用每天1.2w 合计 3.6w

销售额 265 * 930 = 24w

其中下单后一周内退款 接近300单 7w

净支出 36w+4w推广费用 =合计支出40w

实际发货时间基本上最后出货都已经过了一周了,即便发出去客户收到之后也都非常不满意,中差评特多,后来整个20多天我们客服都在处理这一款售后,一直都在崩溃状态(天天解释一个问题,为什么发货慢)。

最后核算下来,我们大概亏损 3天推广费用 3w,加上7w库存(库存虽说不算亏损,但是当时已经要换季了,再过几天就不好卖了),还有最严重导致我们小店评分从4.95直接降到3.88。

这个统计是事情过去好久才截的图,跟朋友聊天的,下面不太准,我们实际最低的时候应该是3.88


解决供应链

经过这件事情,我们发现爆单并不是一件好事,除了做好流量以及转化,还需要解决的就是供应链。到现在我们才发现我们FEED投产比包括亏损不单单是一个问题,是一系列组合问题,我列举我们这段时间分析结果:

  1. 款式更新速度(考虑是否能留住老粉丝)
  2. 产品价格(价格除了产地还有太多因素会影响价格,后续在单开一篇)
  3. 供应链稳定性

供应链解决不好,发货速度、产品价格、产品品控每一个都足以影响你是否能继续活下去,所以我们经过反复商量,最终还是决定利用家里面的资源,我们自己去跟厂家代工生产。 决定好了下午就和朋友直接飞机其中温州+广州+长春+沈阳是我们几个主要地方,其中辛苦自然不用多说,几乎能看到的所有布匹、五金、加工厂都让我们转了个遍,大概跑了接近20天左右(后续又来来回回跑了大概接近1年这是后话),先确定了几个主要合作伙伴,最终核算下来一件衣服成本直降40%(没错你没听错,是在拿货成本再降40%,大概就是我们自己找面料、五金、包括裁剪工艺,加工厂负责加工收取手工费)。下面是我随便找了一个之前或单子,还有我们做的样衣。

由于各项数据比较敏感,款号供货商名称都让我打码了,这个就是同款 195元价格,我们做下来大概只需130左右。
这个是我们后来做的样衣,成本130。

供应链的问题暂时算解决了,做这个事情成本很大,所以我们也是不敢积压太多,基本上款式都是反复挑选,包括通过工具(飞瓜等)进行查询对比,才决定要做哪一款,基本上开单就是100件起,100*100 基本上就是 1w ,这才是单款单色,还不算颜色,还有大码。

解决供应链之后,产品价格有了不少的优势,再加上我们每天几乎天天熬夜在做款式测试,(这里还有一个细节被我带过了,就是FEED公司我们除了自己投放,代投放的公司也换了2次,其中原因跟第一次一样,这里面FEED公司又分直营和代理,水太深,如果有不懂的可以直接来问我,这里不再展开了)终于有一天我们爆单了,3天 其中一天18w,一天8w,一天6w。由于这次有了经验,爆单第一天我们就已经开始让厂家开始生产包括本身也有很多库存,所以基本上没有出现太大的问题,大概爆单4天,合计32w,忙了接近10天左右。

当时三场数据,基本上都是一个款爆了,拉动了整体三场数据


爆单那一天我们大家真的是很开心,因为辛辛苦苦播的种子终于有了结果,事情差不多到这里就结束了,后来经过半年又陆陆续续各个方面我们持续优化,基本上算是稳定了。后续我们又招了主播(至于为什么招主播不再自己直播我最后总结会说),好多父母朋友(都是服装市场大哥大姐也)都不断了让我们帮忙,看看具体怎么做,我们也都全都义务帮忙,因为都是跟父母认识好多年合作关系,随便发几个图基本上都是起号1-2个月粉丝数都突破8000。

70天 1.4w 隐私保护人脸店名都隐藏了
40天 8000 隐私保护人脸店名都隐藏了
这是人家本身就有的一个老号,但是最近也是我们沟通后出了几个爆款 涨粉也挺快

这里再解释一下很多人(大多数是新手)觉得2个月8000粉丝太少了,但是我跟你们说可能也没人信:

8000 粉丝收益:

每日销售2-5w流水, 按照服装利润率30%-40%左右计算,基本上毛利就在1w-2w左右,去掉各种费用纯利润也在4000-9000 之间,如果你们还觉得少那就不断利用feed dou+放大即可。

直播号粉丝有用,但是并不是你有100w粉丝,你直播就有100w人看,这是两个概念。


后记总结

整个抖音电商创业事情基本上就写的差不多了,很抱歉用标题骗了大家,实际我并没有1个月亏损100w,最后还赚了不少,但是投入也很多,也是仰仗我们本身做互联网+家里服装生意才能度过一次次难关。其中精简了很多部分,因为如果都写出来怕是2w字都写不完,也不方便大家看,后续有时间再逐一进行拆解。

总之直播没流量,作品播放量不好,转化不高真的是一个综合性问题,并不是三言两语能说的明白,我写了这么多也只是将我知道的一部分写了出来,全写出来怕几万字都写不完。


一个合格直播间所具备的东西

产品(测款、排款)

主播话术(留人、讲解顺序)

直播间玩法(99、9.9、买一送一)

dou加+feed流(好的投手+正确投放跑量方式)

场地(跟你产品高度契合的一个场地)

整体几个维度高度契合,才能打造一个合适的直播间,缺一不可。所以你再反过来分析一下自己,是否做到了上面的几点。以上所有的点包括产品、话术、直播间玩法、dou+feed、场地我都会再开新帖进行逐一分析,内容太多这个已经写了这么长没法在展开了。

还有很多想要创业的新人估计看了我写的东西怕是心理凉了,千万别这么想,因为我们玩的东西就是投入比较大产出也比较大,新手也可以有新手的玩法,并不一定要这么大投入。甚至0投资也可以赚的很多。


零零散散大概写了有一周左右,最后再做一个全方面的总结把,我从最近问我最多的问题角度来总结整个事情。


Feed能不能投放,是不是坑?

前期走了这么多弯路,其中最大的两个坑就是推广+供应链。Feed推广首先如果你不熟悉,一定一定要先学习再投放,并不是要你自己一定要亲自投放,至少保证你再看投放数据的时候你能看懂问题,点击率多少合理,今天转化率多少,投入产出多少,为什么进来的流量没留住。我接触过太多老总总是感觉看数据不重要,认为整体下来赚钱就行了,但是其实他没有注意一个事情,如果一旦开始盈利投放,每天成百上千的投入,每一个细节都值得反复查看优化,每天省下200FEED费用,一年就是几万。

切记如果推广开户一定要找直营公司,feed推广分为代理+直营体系,直营属于字节跳动官方,代理也就是交了加盟费。

直营:抖音官方权威不坑人,开户0代理费,1w起充,有专业投手(重点)

代理: 质量参差不齐,开户1800-2500代理费,2w起充,有投手但是不专业,基本上都是刚毕业大学生,没什么经验,我不能一棍子打死一片,但是经过我们最近半年跟各类被坑客户沟通,基本上投手都是浑水摸鱼的多,举个例子:前几天有个男装客户找到我们告诉我们他们投手告诉他们男装投放FEED要关闭性别女,我听了一万个草泥马,这也太坑人了,没有老婆给老公买衣服,你不给你男朋友买衣服?一点常识都没有就来做投手。

如果你们实在找不到直营可以找我,我帮你们推荐。切记一定要找直营,还有就是自己一定要懂看数据,直营里面也不排除有大忽悠。

feed可以投,几个先决条件 你直播间本身已经可以小赚或者持平,产品供应链要保证稳定,自己懂一点数据(能看懂),就可以投,前期低成本试错,每场500-1000,后续找到稳定模式开始追投。

如果本身直播间就是亏损,你想靠feed救命,那千万别投,那就是去送死(先分析问题,把自身直播间问题解决,保证不亏)。Feed你可以理解为放大器,它可以把你带货赚钱能力无限放大,也可以把你亏损不断放大。一定记住Feed是锦上添花,不是雪中送炭。


直播间没流量没人?

这个问题说起来可能比较杂,直播间流量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维度,并不是一个问题两个问题就能解决,我先讲思路,你们再根据自身情况去分析问题。实在搞不懂,也可以找我沟通。

抖音3大核心业务 电商+内容+广告,你先想从平台薅流量羊毛,你觉得你给抖音提供了什么?平台与用户关系本身就是互利互惠,你给抖音创造内容(直播内容+短视频内容)或购买流量(feed/dou+),帮助平台拉来更高的人气,以及新的血液。抖音给你分发流量(直播间流量+短视频播放量),让你成为网红达人销售产品。实际核心算法,以及抖音流量多少,大盘,这些我觉得对于腰部或者尾部主播达人你真的不需要关心,因为你流量的占比真的太小了,你只需要关心如何做好视频+直播内容即可。

短视频: 高颜值(有最好没有可以走其他路线)+好产品+好的内容

直播间:稳定产品供应+合理的价格+优秀的主播+适当引流品玩法+FEED投放

我截取我们其中一个合作伙伴直播间大概用了一个月的时间直播间就从0 拉到了日流水 3w左右,实际大概是15天,这个其中原因我再下面会说。

月初,直播间销量基本每天0-500
按照我们的方法大概做了10天左右,直播间销售额增加,其中也挺辛苦
这是最近一段时间几场直播数据

我们这个合作伙伴,最开始总是嫌辛苦,播1个小时就下播,当时我们给到的建议是每场至少3-4个小时,不然拉的会更快。

直播间没流量,给到大家的建议就是分析产品,分析短视频内容,以及直播玩法(重点)和GMV转化,抖音毕竟也是要赚钱,你总想着薅羊毛平台也不傻,合作共赢才是根本。关于直播间人气想要说的太多了,过几天我再单独开一起内容单独来分享给大家。


新手或者没玩过的商家 能不能做抖音?

这个问题就是每天很多人问我最多的问题,能不能做,好不好做,我适不适合,这我统一来说一下。新手是指接触过抖音、没接触过抖音、以及想要抖音创业没经验的朋友。想做之前按照我的思路想一下,你或许心中自己就会有答案。

这个问题就跟问我饭店今年能不能开,我还是说能开,但是要根据每个人不同情况来分析,毕竟饭店有赔有赚,我说不能开不是挡了你财路,我说能开,你做亏了不是还要来找我说我忽悠你。

扪心自问具不具备以下优势
  1. 有没有高颜值(男士高颜值或者奶狗都可以)
  • 如果有那你的路很宽:直播带货、拍段子热门接广告(星选达人)、PK直播、建议走直播带货路线,这个路线后期路更宽,越做越大利润爆表。
  • 如果没有(我就是O(∩_∩)O):那你走的路就很有限,要么段子(需要内容足够好+一定的运气)、要么带货(做好产品价格+供应链)最终靠产品带人,而不是人带产品。
高颜值栗子
高颜值栗子

2. 有没有资金(1w-5w投入多了更好)?

  • 如果有那你可以走带货路线
  • 如果没有,甚至连一分钱都不想花那就别做了,开个蓝V还600呢,这种想法抖音不适合你。如果有一点点资金,不打算投入太多。那可以尝试一些星选联盟产品,不用你压货,你只需要段子+直播能销售出去即可,具体玩法我慢慢再整理写出来。

3. 有没有才艺/知识/技术/对某一方面有独特的见解 ?

如果你会钢琴、柔道、武术、舞蹈、街舞、法律、天文、地理、情感、金融、财务、说话有特点(比如我们东北话,听起来就好笑)、或者非常非常丑(没开玩笑 丑也是才艺 就怕你上不上下不下 类似我)这其中内容你只要占一项甚至两项你都可以开直播来进行吸粉变现。抖音现在是鼓励知识类博主,所以你可以没有颜值,只要你内容讲的ok还是能够吸引很多粉丝。

4. 有没有供应链或者自己的产品 ?

所处地域有没有地理优势,比如海南(盛产水果)、沿海城市(海产)、义务(小商品)或者本身就是某个行业资深专家(比如 溜溜哥和大能)、再或者你本身就是服装店、饰品店有货源以及渠道。这些都是你在抖音赚钱的基础。

5. 不是玻璃心

做抖音真的不能玻璃心,特别是直播,期待越高,失望越大在抖音上体现的淋漓尽致,你看到直播间100 1000 10000人,你觉得就是主播运气好? NO , 他后面身边助力、副播、运维、客服、投手、打包全部的人都在忙,只是你看到的就是那么一个人。所以很多事没有表象看的那么简单,慢慢一步一步来。

6. 想一个月在抖音暴富

如果有这个想法也不要做,抖音还是讲玩法或者循序渐进,有一夜暴富,但是99%都是一步一步来,要么有人带,要么自己慢慢钻研。还有全部告诉你抖音7天让你赚钱暴富的要么骗子,要么就是赚的少得可怜没法持续。

7. 脸皮厚

做抖音一定要脸皮厚,你连对着镜头说话都紧张,怎么直播?

8. 我的行业能不能做抖音?

这个不好说,具体要看行业以及产品性质,如果有需要可以私聊。但是现在2021年任何行业都在向上靠拢,因为实体确实流量越来越少。

9. 想辞职做抖音是否可行?

不建议,首先你如果实在想要试试可以先看下有没有以上一些优势,如果你有,可以先采用兼职,利用下班晚上休息的时间尝试做一下,如果真的有了产出,再辞职也来得及,抖音并不是谁来都可以发财,特别是流量越来越贵。

10. 我就是纯小白,在家无事就是想做这件事?

还是那句话,你看下上面的问题,如果具备可以做,如果不具备,那要先让你自身具备其中至少一个条件,哪怕你把产品供应链解决了,有货品,才能尝试去做,还有有人带着你做,否则99%要失败的,找个懂一点的朋友,或者自己去学习一下,并不是非要买几万的课程,实际只要你多看多思考,真的是能分析出很多东西。


如果这上面几点你能达到1-2点,你可以试着做,如果你能达到3点以上你就必须做,还是很有希望。所以抖音能不能做,能不能赚钱,是看你自己努力程度以及资源,小白不想努力想段子爆红赚钱就别想了。


未完待续

整利用晚上时间睡不着写了大概7-8天左右,希望能帮助正在看的你,后续也会持续再继续分享我们所有的经验以及技巧。一段时间也会有视频进行总结,后续也可能直播,但是不确定,这个要看时间了,公司现在合作客户越来越多看时间吧。

喜欢帮忙点个赞,留个言,不喜欢希望指正问题,我虚心学习。我也会尽可能持续给大家分享关于直播、feed、供应链等相关干货。


待更新内容包括(更新顺序看留言哪个多先更新哪个):


人货场还是场货人?

直播间为什么没人

前期做高端货,还是低端货?

产品定价以及组合

常规售卖还是秒杀模式?

FEED与dou+投放技巧以及玩法

如何用付费撬动自然流量

投放选择作品还是直投

feedlives与feed区别

如何拉爆roi实现盈利

dou+投放是作品还是直播间

什么情况下该投放dou+

dou+带货怎么玩


作品段子怎么拍,以及服装类作品怎样引爆

什么形式作品容易爆

什么内容才算好内容

作品流量始终500怎么办

拍摄设备以及技巧

作品清晰度问题


新手小白系列

如何最少的投入在抖音玩直播带货

如何选品 如何组货

怎么突破新手流量池

账号起号之前需要做哪些准备

直播间第一波引流应该怎么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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