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计费方式中CPM和eCPM的区别是什么?

广州星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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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22-02-09 17:31

我们公司成立5年了,一直专注移动互联网精准营销,关于广告投放问题,最近写了个6000+的字回答,专门介绍广告投放行业基础知识,包含有广告行业、广告形式、投放计费、转化效果、常见术语等名词解析,以及广告投放渠道介绍,大家可以看下这篇回答!

广告投放有哪些基础知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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好了,我们回到正文!

伴随着移动互联的迅速发展趋势,各大平台可以帮助广告主推广产品。但是,不管是抖音、头条、快手都有着CPM、oCPM、eCPM几种计费方式。所以,接下来根据问题要求,就给大家分享CPM、eCPM的计费方式究竟是怎么样,同时我也会加多个oCPM的介绍,这样会更完善点。

一、CPM、oCPM、eCPM基础概念

1、CPM:按展示付费,广告千次展现成本。

CPM=总消费/曝光量*1000

CPM是展示千次的成本,即要广告投放过程中,每一千人看到该广告一次一共需要多少广告成本。这只看展现量,按展现量收费,不管用户点击多少次,或者下载多少次。比如像朋友圈广告,展现曝光了1000次就收费,或者像今日头条开屏广告,这种都是典型的按CPM扣费。

例如某教育企业广告曝光量是200万,总广告价格为8000元,那么千人曝光成本为4元。

CPM是头条广告常见的广告计费方式,按照每千次展现购买,一般为4元左右。CPM还是西方一些网络广告应用比较成熟的国家所采用的最常规的收费模式。

常见的CPM还有是弹窗广告,对于用户来说这种广告有点恼人,但对于广告主来说,却可以稳定的给带来一定获客。其次,由于cpm是按每千人展示的,所以适合比较适合小众产品,受众面大的,门槛低的,如日用品,为日用品的需求人人都有,消费门槛比较低。

2、oCPM

oCPM为cpm的“自动出价”版本,本质上还是按CPM来计费,但它是在CPM的基础上加了一个o,不过它一种针对转化目标的出价方式,它是实时的,动态的,可以随着广告主的预期效果而变化出价,可以理解为千次曝光智能出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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简单来说,oCPM只要广告曝光了就需要收费,对于没有点击或者没有转化的曝光,还是需要支付一定的成分,所以相对广告主来说友好度会低一些。

oCPM是信息流广告典型的出价方式, 一般在投放过程中,系统会分为两个阶段进行优化:

  • 第一阶段:普通投放,积累数据用于确保后续预估准确性,系统根据设置的点击出价参与竞争,计费不会高于点击出价。
  • 第二阶段:智能投放,当转化量大于等于20后会进入该阶段,系统根据设置的目标转化价格参与竞争,实现最大化转化,并控制转化成本接近目标成本。

oCPM优势是采用更准确的点击率与转化率预估计值,能将广告展示给最容易产生转化的用户,在帮助客户获取优质流量的同时,能提高转化率,降低转化成本,而且跑量速度更快!

oCPM可以在广告主摸清用户的消费习惯及爱好后,为用户设置的广告展示费用。举个例子,为了让广告主展示给精准的用户,将广告展现给最容易产生转化的用户,对展示费用提高价格,从而提高转化率。

3、eCPM:千次展现收入

指的是每一千次展示可以获得的广告收入,展示的单位可以是网页,广告单元,甚至是单个广告。

简单来说:

  • CPM是针对广告主,是指要花多少钱,买一千次广告展示机会。
  • eCPM是针对媒体,是指每展示一千次广告,能赚多少钱。

例如今日头条上投放一千次广告需要4元,则CPM=4元。广告主投放了1w,实际上曝光量=1w/4元*1000=250w。这时候:

eCPM=(广告总费用/广告展示量总数)*1000=1w/250w*1000=4。

所以,eCPM=CPM出价价格。

  • 例如某广告出价方式为CPM出价为8,那么它的eCPM=8。
  • 如果CPM出价为12,那么它的eCPM=12。

当然这个价格可以根据自己的资金成本及产品的竞争程度而改变。

二、三者之间的联系和区别?

CPM、oCPM、eCPM,三者之间是即有联系,有又区别的,cpm只表示流量的贵贱,跟流量质量无关,eCPM对很多平台来说是衡量一个广告质量的指标,eCPM值越高,说明这个广告能够给平台带来更多的收益(卖广告位的钱和用户体验),所以平台愿意给这个广告更多的曝光机会。

另外,一起来看看它们到底有哪些优劣点:

1、CPM:按照系统的固定价格

优势:价格较固定,可以避免其他竞争对手的恶意点击

劣势:无法定位到精准的用户,对后期的推广无法给到有力的支持

2、oCPM:OCPM出价展现计费=下一位eCPM+0.01

优势:价格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出价,灵活自主

劣势:有可能每次出价都导致价格成本增多,不大适合小广告主。

3、eCPM:eCPM=预估点击率*预估转化率*目标转化出价*1000

优势:广告主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成本情况进行出价,可以利用数据、技能分析哪些用户,哪个时间段的用户潜在消费较高,进行自主出价。

劣势:需要有一定的专业技能和数据分析能力,否则会因自己的判断失误,而让出价成本增加。

eCPM针对广告主,是表示高排名高曝光,是一个竞价的值,这个数值是实时变动的;每个广告每秒钟都会有好多展现,每个展现都会影响你的ecpm值评分,需要有人工固定进行监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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三、3种计费方式对于转化效果影响

CPM是指广告主为还在收看/阅读该媒体的每1000个读者而支付给媒体的费用,并不是“真正看到过广告的消费者人数”,这其中存在潜在消费的可能性,所以对转化效果并不是很理想。

oCPM是按照广告点击来计费的,与广告展现多少次无关,只不过它不可避免竞争收手的恶意点击,但是却可以利用数据分析,预估点击率周期性的,建议用一整天或一整个长时段的点击率去计算,这样对转化效果会比较好点。

eCPM是衡量一个广告质量的指标,它与点赞,转发,浏览时长,复播率,点击,转化,浏览深度,行为欲有关,eCPM值越高,说明这个广告能够给平台带来更多的收益。

以上是关于CPM、oCPM、eCPM计费分享,如果你觉得这篇内容对你有用,需要你动动小指头,帮我点个赞~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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